美國的醫生之間流行這樣一個笑話:紐約人和華盛頓人都不睡覺,只不過紐約人不睡覺是為了玩,華盛頓人不睡覺是為了工作。

 

吃喝拉撒睡,人類自古如此。但很多人有一個夢想:如果有一種藥,吃了之后我們就不想睡覺,那么我們每天就多出幾個小時的玩或工作的時間,那該多好!如果說,幾年前這種想法還有點不切實際的話,那么現在,希望將睡眠徹底消滅的人真的看到了希望。

 

不眠藥悄然問世

 

世界上最有創造力的人往往擁有獨特的睡眠習慣:愛因斯坦每天要睡14個小時,愛迪生能連續工作兩天,然后倒頭便睡,直到睡醒來后要靠報紙才能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。如果有一種藥,能夠讓愛因斯坦和愛迪生連續頭腦清醒地工作,他們願意服用這種藥物嗎?

 

美國CEPHALON制藥公司便推出了這種新藥,這種名為modafinil的新藥現在在美國引起的爭議已經遠遠超過了當年壯陽藥“偉哥”,隨著這種藥向其他國家擴散的步伐,它必將震撼全世界,影響也會超過“偉哥”。因為健康人服用一片后,能勁頭十足地連續工作40小時而不犯困。接下來睡上8小時,再吃一片,還可連續工作40小時。CEPHALON公司已經以“不夜神”(provigil)為品牌在市場上推出這一新藥。

 

制藥公司研制這種藥的初衷是為減輕間發性嗜睡病患者,因為這類病人常常會不分場合、情不自禁地入睡。通過在健康人身上進行試驗的結果,這種藥能使人擺脫睡意的糾纏,正常工作,而且不會出現■常興奮等副作用,也不會使人服藥成癮。

 

事實上,美國國防部高級國防研究項目署曾提出過研制“不眠藥”的設想,并開始了相關研究,希望能夠控制美國士兵的新陳代謝,造就能每天24小時,連續7天作戰的士兵。這樣,這些不需要睡眠、仍能保持高度識別能力和強壯體能的戰士就能從根本上改變戰爭。

 

它將取代咖啡因

 

比較而言,“不夜神”目前的銷量還很小,僅去年一年,它的銷售額已達1.5億美元。紐約大學睡眠紊亂研究中心主任喬伊斯.沃爾斯萊本指出,咖啡因目前是全世界使用最普遍的藥物。作為食品添加劑,其銷售額已超過了食鹽。沃爾斯萊本預言:“‘不夜神’將取代咖啡因。”

 

可是“不夜神”將如何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?人們是否會為了增強自己的競爭力而選擇減少睡眠呢?服用此藥的人是不是會比不服藥的人獲得更多的升遷機會?看看誰比誰睡得少,是不是會成為風暴一樣席卷全球呢?

 

事實上,人類很早就開始試■控制自己的睡眠,阿拉伯半島最先選擇了咖啡,中國人選擇了茶葉,美國人選擇了巧克力。這些東西都能刺激人的神經,使人興奮,從而減少睡眠。但靠藥物使自己保持清楚,到底對人體有沒有影響,目前誰也不清楚。一位醫學專家指出:“如果你想從現在開始服用‘不夜神’,那么請想一想安眠藥的后果,如果你每天都服用安眠藥,那么你患藥物中毒的機會就大多了。”

 

沒有人知道“不夜神”是如何發揮作用的,但研究人員發現,它瞄準的似乎是被認為大腦里控制睡眠的某個區。研究人員認為,有三種人會接受“不夜神”。第一種人是病人;第二種人是雖然健康,但需要服用這種藥的人;其他人屬于第三種人。迄今為止,美國食品與藥品局只批準“不夜神”用于間發性嗜睡病患者。今年1月,該局提醒CEPHALON公司,其促銷材料發行的範圍超出了限制。但公司表示,它將在近期向食品與藥品局提交申請,要求將“不夜神”的適用範圍擴大到其他的睡眠紊亂者,包括那些睡眠呼吸暫停以及帕金森病患者。

 

需要就是真理?

 

然而,不想睡覺還不能解決問題,重要的是既不想睡覺,又頭腦清楚,不會因不睡覺而發生操作失誤。美國軍方研究人員卡德維爾對“不夜神”的臨床研究結果是:它確實能讓直升機駕駛員保持清醒,而且是“正常的清醒,不會導致任何疾病”。但他與其他睡眠研究人員一樣,認為服用“不夜神”如同服用咖啡因一樣,只能當作一種應急措施。睡眠是不能替代的。他說:“欺騙自然之母,不是好事情”。

 

斯坦福大學的睡眠研究專家戴蒙特也說,問題的實質是,你連續不睡眠的時間越長,你欠的睡眠債就越多,到最后越想睡眠。而且你保證不了睡眠,就保證不了休息時間,到最后你會累得身體功能失調,從而誤事。還是我奶奶說得好:睡覺睡不夠,不病也會瘦。

 

斯坦福大學睡眠專家愛德加認為:“不夜神”的用途是不容抹殺的,如果在戰場上,你能始終保持清醒頭腦,那你打勝仗的可能性會大大增加。再舉個例子,假如一座大樓倒塌,你想連續幾天不睡眠,全身心撲到救援工作上,“不夜神”就有了用武之地。但愛德加又說:“睡眠研究還是一門非常年輕的學科,一個人連續不睡覺而又不造成傷害的極限時間是多長至今仍無答案。”

 

雖然有人強烈反對靠藥物延長大腦的清醒時間,但有很多人確實需要這種藥。忙著撰寫論文的大學生、長途卡車司機、駁船操作員、客機飛行員、剛生育了小孩的父母。佛羅里達州睡眠失調中心主任尼爾.費爾德曼表示:“哪里都有被睡蟲困擾的人。我們現在是24小時社會,已經沒有白天晚上之分,我們如何生活全仗我們從事的職業:醫生有可能晚上被病人叫起來;核電廠的控制員在晚上也不能有絲毫馬虎;警察、消防員更要做好隨時出動的準備。而且這個世界變得越來越小,我們乘飛機遠行的機會大增,需要調整時差的機會也多了起來。現在有多少人因駕車疲勞而丟了性命?睡眠被剝奪的現象隨處可見。而且我們這個社會似乎已經約定成俗:睡得少的人都是強人,睡得多的人都是懶蟲。”

 

改變人類生活

 

一位名叫埃姆塞萊姆的醫學專家也說:“我們必須明白這樣一個觀點,那就是服用不眠藥物是不是在玩火?誰知道我們為什么會患癌症?長期缺乏睡眠可能是導致長期疾病的一個危險因素。我當然願意每天只睡五個小時,因為我不想躺在床上耗費時間。問題是,我必須確定,每天只睡五個小時對我的身體會不會有負面影響。”

 

埃德加指出:“用‘不夜神’取代咖啡因,這將是革命性的一步,正如增甜劑取代糖。現在5歲以上的人幾乎都喝添加了咖啡因的飲料,咖啡因改變了世界,這是事實。我要說的是,研究睡眠的科學家是在改變人類的生活,拯救生活,這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情。這是肯定無疑的。”但是,不睡覺是不是人類所希望的方向?如果人類真的不用睡覺而又不影響身體健康,許多人肯定會認為這不是一件壞事。

 

“不夜神”已經問世,現在的問題不是人類有沒有必要減少甚至取消睡眠時間,而是減少甚至取消睡眠的同時如何確保健康不受任何影響。在這方面,“偉哥”就是一個最好的說明。當初“偉哥”的問世曾在美國引發了一場全國性的大辯論,但五年過去后,現在生產“偉哥”的廠家已經成為電視臺晚間新聞的贊助商了。

 

事實上,除了“偉哥”、“不夜神”之外,還有一些注定會引起爭議的藥已經進入研制階段,其中包括治療老年性健忘和智力減退的藥,讓你肌肉發達的藥,提高你學習能力的藥,不一而足。難道人類真的病了?

 

南方日報 7月2日

參考資料

http://www.pdsdaily.com.cn/big5/content/2002-07/03/content_68537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ffymusc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